Name:
Location: Olney, Maryland, United States

Friday, May 16, 2008

小菜中国行--衣食住行



刚到上海的时候,我们三个人一身短打扮,在街上晃来晃去,就觉得每个人都穿得比我们多。女士们还好些,许多女孩都穿的短袖裙子。男士们也偶尔有几个清凉的,虽然LD看到那么多年轻人穿了衬衫+外套非常惊讶,他自己穿一件短袖还在冒汗呢。一般来说最引人注目的是小菜,她在上海穿了短袖和7分裤(去年的,所以现在已经变成5分了,:P),好几次被街上人指指点点,说穿太少了。边上的小朋友还经常穿棉袄呢,:(。

到北京之后,爷爷奶奶看小菜穿那么少,非常的心疼,总怕她生病。小菜是不管的,还是穿的很少。菜爸菜妈却渐渐不行了,可能是因为生病的原因,最后两人一人穿了一件外套出门。似乎人回到中国,也渐渐怕冷了,:S.




吃得好这就不必说了。北京流行的菜式,两三年就是一回。比如菜妈前年回去吃的沸腾鱼乡,这次大家已经不怎么去了(店还是有的)。川菜一次也没吃,前些年可能太多了。湖北菜也不太时兴了,同样命运的还有东北菜。潮流变得太快了。只有北京烤鸭还算屹立不倒,不过菜妈其实也吃不出所谓名店和一般小店的区别,只要是烤鸭就很高兴。再一样就是火锅,没有去吃涮羊肉,因为季节不宜。但是海底捞的火锅确实不错,只是人太多,永远都爆满。姐夫一下班就去占位子,老姐回家接上我们再接上练完游泳的儿子再到地方,时间刚刚好。

上次来,同事请吃了贵州菜,超贵的野菜,菜妈吃得一边皱眉一边替人家心疼。这次改私家菜了,上来头一碟,白菜心拌咸鱼丝!!--其实味道也不比上次的野菜更好吃,只怕价钱也不便宜。西贝莜麦村似乎目前正流行。吃到最后才探讨出这里是内蒙菜。和顺小馆的云南菜,也吃得个稀里糊涂。

抓紧零碎的时间去吃了兰州拉面,陕西的肉夹馍,新疆烤羊肉串。好吃得一塌糊涂,最是吃得畅快淋漓,就是太容易饱了,而且这些东西都长肉,忍住了没敢再来第二份。

自己去超市买了以前爱吃的熏鹌鹑蛋,天福号的酱肘子,觉得和烤鸭一样亲切。就是我买的酱肘子,太肥了点,:(。以前我妈偷懒,想包饺子就去买现成的饺子皮,买一块天福号的酱肘子,配上半棵白菜切碎了包。这种熟肉馅的饺子好煮,点一次水就可以了,皮韧馅香,唯一的不足是馅是散的,但是绝对好吃又省事。

公婆是退休了闲在家里没事的人,顿顿饭都自己做。婆婆还自己出去挖野菜,荠菜挖得最多。虽然说最近物价上涨厉害,但是基本的蔬菜水果日用品,还是很便宜。我念叨着要吃油条,婆婆给买了,回家的时候公公看到,奇怪的说,现在谁还吃油条啊?我们都多少年没吃油条了。小菜没别的爱好,就爱一个豆浆,婆婆天天出去买现磨的豆浆两大袋,小菜喝得很幸福。朋友听说了非常奇怪,说知道好多小孩都不肯喝豆浆的,说有怪味道。我说因为喝不到才稀罕的,天天有她就不要了。(不要劝我买豆浆机,买了我也没功夫天天给她做。)



八年前公婆从山西搬到北京,当时我们觉得他们住的房子很好啊,三室两厅两卫。现在再去,这一片房子已经看上去比较旧了。除了国内不注意维护外部保养之外,也是新盖的房子实在太多了。婆婆和我说回北京的话穿南面的天通苑好走,可是太大了,我去了很多次之后还是晕,几次给别人指错了路。

朋友们基本都在郊外买了房子。可是现在好些人为了孩子在城里上好学校,还是主要住在城里的旧房子。上次去了几个朋友的家,估计这两年没什么大变化。不过为了奥运,好多楼都粉刷过了,比起两年前至少看着好多了。

北京是个有趣的地方。从前四合院的时候,出门是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,回家是自家安静的小院。在老姐家出门买菜,做个美容,都是几步路的事。转过来另一个门正对一条小河,经常有人垂钓。姐夫没事就去捞小鱼回来喂乌龟。小菜最喜欢看乌龟吃小鱼,和姨夫好得一塌糊涂。

总的来说,小菜住在哪里都不抱怨,我们回国就觉得大家住的也很好了。前后左右都有人家,虽然挤,好像也挺亲切的感觉。



八年前回北京,站在阜成门桥上往南看,一片汽车堵得死死的,再往北看,还是一片汽车密密麻麻。这次回来,感觉市内的交通好太多了。以前每次回国,基本都是打车,这次带着孩子,我们还坐了很多次公共汽车,省了不少银子。

地铁修了很多,去南城东城方便多了。公交车太多了。而且人也不多。不过我很土,第一次上车的时候,很不好意思的问,这个,我没卡,怎么办呢?司机很不耐烦的说,买票!!我如释重负,:P。私家车增长太快太快了。但是我真正看到最堵的是五一上午,出北京城的京承高速公路上。想来其他出城的高速路也是如此。有车的基本都有自驾游手册,××自驾游,××自驾游指南。开车实在是太混乱了。好处就是没人管,一个车里坐多少人都没人管,小菜不用坐儿童座椅,不用系安全带,可以躺在后面睡觉,非常开心。出租车这次坐的不多,偶尔坐了几次,觉得司机都特别安静,没以前那么罗嗦了,呵呵。

飞机场都在扩建中,航班太多。说到这个国内的飞机,从上海去北京的飞机是中午12点提供了丰盛的午饭我就不说了,让我惊讶的是从北京回上海的早上七点的飞机,中式早饭居然有热粥和榨菜吃!!在美国两小时之内的飞机,最多给点snack,比国内的飞机服务差远了。机场的服务也是国内好。如果要查行李,会当场让客人过去当面一起查。美国这里是查完了给行李里塞个条子,感觉安全隐患比较多。搞笑的是,我本以为早上7点半的飞机,不会有几个人的,7点登机我想7点15到就行了。于是托运了行李之后我们慢悠悠的走,没多久就听见广播我的名字,让我们赶快登机,大概也就是7点10分吧。上了飞机一看,一机的人坐的满满的,虎视眈眈的瞪着我们,嫌我们太磨蹭,:P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 Starsea said...

表扬,写得很长吗

3:37 PM  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可惜不是当时写的?除了吃的好多细节都记不清了?
呵呵

4:27 PM  
Blogger 6 said...

我估计星海同学量了量尺寸就直接留言了.

10:43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